【本文来自《中国的早餐摊,几乎全部是糖油混合物重灾区了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不难看出,您家庭当时的经济条件确实不佳,但该情况仅能反映您本人及周边群体的状况,不具备普遍性。上世纪七十年代月平均工资水平在30元左右,据此来看,每日花费1角钱享用早餐并不会构成太大经济压力,绝对谈不上打牙祭。因此,你所谓“绝大多数人一周吃不了一次,一年吃几次还是正常的”完全不符合当时武汉市的实际情况。
70年代武汉的工资水平大约在40元左右,其依据是拿工资人数最集中的一批人是58年进工厂的,全部是二级工,依据所有制、轻重工业不同,工资一般在35-40元之间;60年代招工人数很少;70年代进厂的工人工资从20来元起步,逐渐增加到接近40元;至于58年以前参加工作的人收入一般高于40元。
但是,那时家庭子女偏多,独身子女极少,父母有退休工资的更少,家庭负担都很重。我家特殊,子女少,也没什么老人负担,食堂价格比外面便宜所以基本不到外面去吃饭,而食堂早餐以馒头稀饭为主,中晚餐的荤菜里只有几根肉丝,营养不足。76年有5个月时间,家里只有我一个刚工作1年多的人,每周日都跑到餐馆去吃饺子,武昌大桥餐馆、江汉电影院旁的餐馆、三民路上的德华楼、四两粮票四毛钱,7*4个饺子,目的是增加点蛋白质。那时武汉除了早餐店,餐馆也极少。